close

OSCAR.jpg

一年一度的頒獎盛宴,對於每一為電影工作者來說,能夠得獎是至高的榮譽。今年入圍多項獎項的影片還是偏向劇情類,像是社群網戰、王者之聲、黑天鵝、真實的勇氣、燃燒鬥魂。其實大家都知道,票房不等於得獎,所以奧斯卡的獎項設置是很藝術化的,但是好萊塢的電影是趨於商業性質的。兩者說實在話並無衝突,意思就像是你拍你的電影,入為與否已經不是自己或是導演能夠決定的了。

The King's Speech

最大贏家就是由真實故事改編的《王者之聲》The King's Speech! 拿下最佳導演、最佳影片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原著劇本,四項大獎。其中要提到的就是原著劇本跟導演,這兩者好像緊緊的牽連在一起,怎麼說呢? 有看過頒獎典禮的就知道,Tom Hooper的媽媽在2007年參加了一場劇本朗讀會,才讓Tom Hooper有意願拍下這部電影,也拿下最屌的兩個獎項,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。聽媽媽的話才會成功嗎? 也許周杰倫可以跟他合作一下,應該說周杰倫的媽媽應該跟Tom Hooper的媽媽聊一下,也許他們可以合拍一部電影,我想應該會有好成績。

Inception.jpg

同樣拿下四項大獎的全面啟動Inception,拿下最佳音效剪輯、最佳視覺效果、最佳混音、最佳攝影。傑拉斯認為比較可惜的是全面啟動沒有拿下最佳原著劇本,雖然說最佳原創配樂也很可惜。此片劇本由導演Christopher Nolan完成,雖然這是一個虛構的情節,但是故事裡的劇情讓很多人深深著迷,裡面的劇情簡直就是天馬行空,這部電影沒拿下原創劇本真的很可惜。而配樂是由Hans Zimmer操刀,裡面的劇情搭配震撼的配樂,我個人認為是天衣無縫的,Hans Zimmer在1995年以獅子王The Lion King拿下最佳配樂之後就沒得在得過此獎項。

 之後入圍的有1999年的紅色警戒The Thin Red Line、2001年的神鬼戰士Gladiator、2009年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、還包括此片等。 全面啟動的配樂我真的挺著迷的,為大家推薦兩首吧。

這首是由Zack Hemsey為《全面啟動》預告片寫的曲。

這首是收錄在《全面啟動》原聲帶裡的歌曲。

The Social Network.jpg

《社群網戰》The Social Network,此片入圍了八項獎項,我看過這部電影,我也覺得挺不錯的! 重點是Jesse Eisenberg入圍了最佳男主角!! 這點我倒是挺訝異的,因為他之前演的電影說實在話沒啥出名的,也不是擔綱主要演出的角色,此片應該讓他星途大開。這個故事最主要是說一個宅男因為跟馬子分手,後來成為億萬富翁! 全世界超過五億人口在用facebook,你知道Mark Zuckerberg如何創辦facebooka嗎? 當名利集於一身時又有多少醜陋或者是現實必須要面對? 本片拿下最佳原創配樂、最佳剪輯。Trent Reznor跟Atticus Ross聯手打造了整部電影的配樂,我有大概聽了一下,其實蠻豐富多元的,整個配樂比較現代感,裡面還有一些電腦的聲音之類的,大家願意的話可以聽看看,我推薦以下兩首。

  

127 Hours.jpg

由Danny Boyle執導 James Franco主演的《127小時》127 Hours全軍覆沒,入圍最佳原創配樂、最佳原創歌曲、最佳剪輯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影片五項,都沒獲獎雖然有點可惜,但是此片還是值得觀賞的。裡面大多數是James Franco一個人在演,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橋段就是他自己分飾兩角在錄影,一直在跟自己開玩笑,但是身為觀眾的我卻笑不出來... 本片也會讓觀眾體會到生命的可貴,還有如果在自己生命即將結束時,你會有什麼遺憾? 重獲新生又會有什麼樣的體驗?人的生命非常的脆弱,也許我們不應該等到大難臨頭的時候才覺悟,更應該把我現在此時此刻的人生。

The Fighter.jpg

《燃燒鬥魂》The Fighter也是真人真事改編,今年的奧斯卡光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就好多(好像真人真事的故事比較容易入圍...)。拳擊電影的作品在好萊塢都會一直出現,我也看過了幾部,相較於以前的故事,本片的主角米奇算是比較自律的選手,不會亂來,但是家庭生活就複雜的多了!Christian Bale飾演的迪奇是主角同母異父的哥哥,他們兄弟相愛是可以確定的,米奇也相對的較內向,而迪奇這個哥哥不但是他的指導員,還可以擔任他的公關。米奇的家人很多,全家的經濟來源好像就是靠米奇打拳來取得,Melissa Leo飾演的媽媽順理成章成為了米奇的經紀人。迪奇總是惹麻煩,雖然一在的承諾,卻慢慢消磨掉米奇的耐心。米奇雖然不願意但也只好選擇另一種生活,就是跟女友夏琳(Amy Adams飾演)重新生活。 本片拿下最佳男配角、最佳女配角! Christian Bale在片中又減肥了,不過相較於之前在《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》The Machinist那樣誇張的瘦身,這次就比較沒那麼誇張,但也是減掉了挺多的體重,還把頭上的頭髮剃掉讓自己比較像地中海雄性禿,犧牲演出拿下最佳男配角,好像是實至名歸。Melissa Leo在片中有點歇斯底里的媽媽角色,也讓他拿下最佳女配角。

L'illusionniste

這部電影叫《魔術師》L'illusionniste入圍最佳動畫,這片我剛好有看過,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,這部電影很特別,整部片幾乎沒有講話,就是靠一些動作來引導觀眾欣賞此片。故事大概是說一個魔術師他的表演沒辦法獲得觀眾的掌聲,便開始四處的尋找工作機會,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到一個偏僻的鄉下小鎮表演,在住的飯店裡有一位小女孩對這位魔術師深深的著迷,而裡面小女孩天真的想法,和魔術師迫於無奈的現實環境,有著強大的對比。

Toy Story 3.jpg

相隔11年後再次登上大螢幕的《玩具總動員3》Toy Story3也獲得了最大的肯定。由迪士尼和皮克斯聯手打造,我自己本來以為會是個很好笑又可愛個故事,沒想到劇情是從玩具的心情出發,看完後真的會有讓人鼻酸的感覺。也許這件事情不一定是要用在玩具身上,也許我們平常對人、對事都會像這部電影一樣,可能是三分鐘熱度或者是忽略了別人的想法,藉由這部電影,也許我們可以警惕自己,不管對人、對事都應該保持熱誠。動畫片還能拿什麼獎? 拿下最佳動畫、最佳原創歌曲,入圍五項拿了兩項很強了啦。我想說的大概就是這幾部電影,最後用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(We Belong Together)跟大家說掰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拉斯‧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