曬棉被的好天氣

傑拉斯從小就是給阿嬤帶大的,對傑拉斯來說,阿嬤給我的實在太多、太多了。記得小時候我因為害怕去上小學,所以在學校大哭大鬧,阿嬤也只能捨不得的把我送去學校,接受國民教育。記得小時候,每次放學回家,我總是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,抱著阿嬤,跟她說我有多想她。記得小時候,我調皮搗蛋受傷了,阿嬤總是會捨不得我,順便幫我報仇...(報仇的對象可能是桌子、椅子之類的)記得小時候,當傑拉斯被阿公處罰的時候,阿嬤總是勸我阿公別在處罰我了。

她是那麼的疼愛我,我的阿嬤。

在很久很久以前,我的阿嬤嫁給我阿公的時候,又不是什麼有錢人家,嫁妝有就可以偷笑了,那時候我阿嬤的媽媽,給的其中一項嫁妝就是「棉被」。 在現代,生活變的很方便,所以很多事情往往都被我們給忽略了,但是對於經過貧困的老人家,一點點的東西,她們都會很珍惜、惜福。

那條棉被跟著我阿嬤來到了她後半輩子的依靠,不管經過多久,她都不曾拿出來用,有一天,我阿公的兄弟們要各自分家了,而我阿公分到的其中一樣東西是一條破破爛爛的「棉被」,家中有5個小孩,包括她們兩夫妻,7個人,只有一條棉被。

她只好把那條破破爛爛的棉被重新補好,讓小孩能夠在寒冷的冬天,能夠溫暖的睡覺。直到現在她對「棉被」的情感依然存在。我總是說:這個可以丟了啦! 她總是說:別這麼討債(台語)。她跟我說棉被對她的意義,才發現,我很直接的語氣,卻觸動了她好久、好久以前的回憶...

大家有看新兵日記嗎? 賴虎在裡面是個有點白目的阿兵哥,但他有著跟我很像的成長環境,是給爸爸和阿嬤帶大的! 在片中賴虎去當兵所以喝不到阿嬤泡的牛奶,每天都睡不好... 在裡面他很愛跟他阿嬤撒嬌,每當播出這些片段時總是會放蕭煌奇的歌"阿嬤的話" 我看到我都會很想要哭,已經可以說是熱淚盈框了...

我還記得我要當兵的那一天,在家裡跟阿嬤道別後,阿嬤一直說要陪我去車站,我很堅持的說:不要。 其實在我心中,我真的很想要阿嬤陪我去車站,但我怕我會在她面前留下眼淚,所以不要。 跟她道別後,在約定的時間點到達指定的集合地點火車站,在車站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等待入伍... 看著一起入伍的同梯有的有女朋友陪伴,有的有爸爸媽媽陪伴,我心中很羨慕,也很慶幸。我羨慕他們的家人或者是女朋友前來,我慶幸的是我沒有,因為我怕我會捨不得而哭泣,突然,我看見一個熟悉的面容,緩緩的走上月台,就是她,我的阿嬤...

哭屁啊.jpg

她因為不放心她的孫子所以自己偷偷跑來。在那個瞬間,我很激動,但我不能哭,我假裝沒事的樣子彷彿被她看了出來,她沉默不語,牽著我,靜靜的等待即將到來的離別。火車來了! 我跟阿嬤說:我很快就會放假了,妳回去要小心喔! 就這樣,我上了火車,我不敢看她。新訓的第一天晚上,班長讓我們打電話回家,我打給我阿嬤,我仍然故作鎮定的告訴她:我很好,不要擔心我。但其實我在新訓的每一天都很想她。

人家說: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個寶。 我說:世上只有阿嬤好,有阿嬤的孩子真幸福。 從小到大我阿嬤都很疼我、照顧我! 現在他年紀大了,身體漸漸不好了,我才知道,原來,阿嬤已經這麼老了... 不能再讓她這麼辛苦了。

我想說:阿嬤,我愛妳,不管過了幾輩子,我都要當妳的孫子。 妳說,好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拉斯‧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